精選文章

[配件] MOFT Snap iPad保護殼+平板支架

平常我帶 iPad 出門會用兩種不同保護殼做替換 UAG Metropolis for iPad Pro 11" 一個是 UAG 的 Metropolis 保護殼,幾乎全都包,但缺點就是角度比較少,也有點厚重,但保護性相當不錯。 MOFT Float for iPad ...

星期一, 4月 18, 2016

小蟑螂 Pulsense 燃脂鍛鍊大作戰 – Week 1

【小蟑螂 Pulsense 燃脂鍛鍊大作戰 – Week 1】
參加組別:【燃脂組】

話說我已經很久沒寫文章了(有夠偷懶,請原諒我啊),一方面是去年到現在都處於很忙碌的一個狀態,不管是教課、鍛鍊,都佔據了我一大半的時間,記得上次的文章是在九月的時候,也是我開始全馬訓練的那個moment(抽到京都馬),原本一直沒想要跑全馬的我,也決定該往下一個目標前進了,就這樣從那時起就開始了每週每天的固定鍛鍊,到現在也養成了習慣,雖然不容易,但堅持下去的我也看到了成果,感覺很棒。 

當初其實已經有瘦了下來,體重都在63-64Kg游移不定,體脂肪也在18-20%之間,都還算標準值之內。

而我主要想運動的目的是想讓自己不用吃藥去對抗家族遺傳的高血壓,當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血壓有突然飆高的趨勢,就意識到自己得好好注意身體的健康,這也是驅使我運動不能停的主要原因,這樣半年的訓練下來,身體的機能似乎變得更好,每天的精神也比以前來得好,但運動還是不能過量,我都有在研究自己該怎麼去規劃運動的時間,除了一個禮拜大概三天左右的羽球時間,平常就是以跑步/單車的訓練為主,跑步的CP值算是蠻高的,時間不用太多,場地也沒什麼限制,想跑就跑,很方便。

2月底跑完京都馬之後,我就在想是否又該重新去規劃一下我的運動計劃,在京都馬跑完時,我知道自己的耐力還不夠,針對這塊領域我有去研究該怎麼去改進,看到耐力網的跑步計畫覺得還不錯,就從3/8開始執行,到現在也第6週了,光是第一個月的訓練就讓我很有感覺,因為在跑3/20的「2016鳳山跑三校越野馬拉松」時,一路上都控制在我想要的配速上,中途幾乎都沒停過,不管是爬坡或下坡,體力的負荷都比之前來得好上許多。

在FB上剛好看到鹹魚爸有分享Epson PS-600的心得,也得知Epson與運動筆記所舉辦的活動,雖然一開始想到這個活動還要我從高雄北上台北才能參加,想了想還是決定來去挑戰一下吧,所以安排好我在台北的行程後,就北上出發囉。畢竟有一個挑戰的目標,感覺就是年輕的熱血澎湃起來啊。

參加4/9的當天,我還是照著我原本的運動計劃進行,早上8點多就出門跑了一趟E課表暖身一下。



中午與朋友有個午餐約會(來台北當然要吃點好料的啦),來到好久沒光顧的KiKi,想念它辣辣的美味啊(口水直流),有填飽肚子很重要的啦。


就這樣過了一個美好的中午時刻,我覺得與久違的朋友聊天打屁的時間是最珍貴無價的啊。接下來就是要趕去運動筆記的活動說明會,看著手錶發現時間好像快接近了,只好馬上騎上UBike飛奔過去(剛吃飽還要激烈運動真是要命啊),不然等公車或坐捷運,似乎時間趕不及。(共消耗103卡,剛剛吃的應該不只吧)


深怕自己遲到,還好Google地圖很方便,Force Fitness附近就有UBike的停車處,馬上飛奔到會場去,這還是我第一次踏進健身房耶(撒花、放煙火),這裡的空間很明亮又寬敞,難怪台北的朋友有推薦我這裡還不錯。跟我想像的健身房不太一樣(一堆跑步機、一堆啞鈴,然後暗暗的),但我還是比較愛戶外運動啦,待在健身房的機會比較沒這麼多。


千里迢迢來台北參加活動就是為了這隻健身手錶的啦,我很想體驗看看Epson的光感應心率偵測是否有真的如它所說的99%的準確率,這可是要好好體驗一下才能夠知道的,10週的時間也應該夠我體驗了。簽到領錶,搞定收工。這10週,你就要好好跟著我一起動次動次啦。


報到完後,就要先把自己的身體交給這台機器來掃瞄一下,看看自己的身體哪裡不足的,只要一測就立即現形囉。深怕自己平常的練習,被中午這一頓給毀了,但還好數值都還在健康範圍內(好險 Safe)



接下來就要看我自己怎麼樣把這些數值變得更好更棒啦(加油),這天的活動不但有介紹Epson Pulsense PS-600的功能性與前代的比較,還有一堂一小時的有氧運動課程,感覺這個下午真是超豐富的啊。


邊聽介紹邊操作一下介面,其實蠻容易使用的,沒有太多的選單功能,算是很容易上手的,只是跟我的Garmin FR235的操作左右相反,一時還反應不過來,但一般人使用的話,應該不會花太多時間去了解。目前我手上有四隻心率錶,三隻光感應的(Apple WatchGarmin FR235Epson PS-600),一隻心率帶(Nike SportWatch GPS),這下可有得測了,可是我也才兩隻手啊,這時感覺千手觀音能夠解決我的問題啊,多借我兩隻手就好了(聽說蟑螂不是有六隻腳嗎?)


有氧課程時,就來體驗一下PS-600的心率偵測與運動量的記錄,只要按幾個鈕就可以開始運動了,算是蠻簡單容易的啊。有氧運動的課程由KiKi教練帶著我們做(獻出了我的第一次健身房課程),由她活潑的帶領,以及緊湊的課程,我覺得這一個小時真的還蠻有效果的說(熱血),白痴的我居然忘記把牛仔褲給換成運動褲(好像全場只有我沒穿運動褲),從頭到尾真是快整死我了(因為牛仔褲有點給他緊身),但我還是很盡力地把它做完啦。


運動完後還有前一屆的學長姐的敦敦教誨,分享他們的經驗給我們,好像在上集訓班的感覺喔,看看我們能不能青出於藍啊~~~(吶喊)。可惜我沒住台北,不然另外五節的免費課程,我還真想上看看耶。果然健身房的課程跟我想的不一樣喔。(刮目相看)

這樣的課程下來,心率的變化一目了然,可以馬上知道自己是否有達到有氧燃脂的目標區間。可是我又耍白痴了,手錶的時間還設錯,設到未來時間去,瞬間4/9的活動全部變成4/10,問了工作人員說也不能改回來囉(回不去了)



活動結束完,我就帶著PS-600往下一個目標前進:成功高中運動中心,當然又騎著我心愛的UBike飛奔過去了,沿路買個麵包與優酪乳填個肚子。這樣消耗才46卡喔。


第一次來到成功高中的活動中心打球,會來到這裡也是在高雄認識了一位來臨打的球友給介紹來的,空間還蠻寬敞的說。既然都帶球拍來台北了,當然就是要把它打滿3個小時啊(體力超旺盛)


我也想看看我打羽球的時候,心率的變化又會是怎麼樣的咧?原來我打球的時候還不算很激烈的嘛,話說下面那張圖裡空掉的部分,感覺好像心跳不見了說。

這一天早中晚的運動真是超級充實的啊,這個晚上也是超好睡的啦。


不管你是熟睡還是淺睡,感覺PS-600都會聊若指掌,完全逃不出他的法眼啊。晚上太興奮,兩點才睡著,七點半不到就起床囉。


起床做什麼咧?當然又是一個每週日的LSD有氧耐力課程啊。本來的83分鐘,由於中午要參加活動,只好硬是把時間給縮短。



才跑完LSD,換個衣服又去騎UBike衝到世貿參加活動(我怎麼感覺來台北還比在高雄更忙碌啊),均速給它飆到17.2公里/時,花了我23分鐘。誰叫我沒趕到公車,只好靠自己的腿力到達目的地。



4/11~4/17這一週的訓練課程如下,我都有乖乖地按表操課,只有一天的肌力綜合沒完成。


這週所完成的運動記錄,可以在網頁上的列表清楚了解自己運動的量有多少,看起來超有成就感的啦。

4/11 這天沒運動,因為要坐車回高雄,加上事情滿檔,休假一天。反正課表上本來星期一就休假咩(找藉口)

4/12 中午與朋友相聚吃老四川(吃得超級飽)


由於這禮拜六就要比賽主委盃羽球賽,所以就練球55分鐘


有氧耐力訓練 48分鐘


4/13 早上8:30-11:30去技擊館練球 2小時35分鐘


下午雨比較小的時候就出去陪老婆跑步 44分鐘 + 肌力綜合訓練 29分鐘


4/14 下午趁雨還沒下之前先出門把有氧耐力課程給完成 48分鐘(這天帶五隻錶出門測試)

跑完步,接著又去福山國中練球(冒著大雷雨出門,全身落湯雞)1小時41分鐘


4/15 這天我生日,還是要出去運動一下,所以陪老婆又小跑33分鐘
生日當然要吃好一點啊,來去吃新加坡美食(熱量又大增囉)


4/16 下午2點去亞柏會館參加高雄主委盃羽球賽,共打了三場球,36分鐘。
打完球立刻趕去夢時代參加晚上17:40第十屆PUMA螢光夜跑,2小時




4/17 中午去吃老新台菜的喜宴(飽飽地)

下午17:30繼續練禮拜天的LSD有氧耐力 58分鐘



從開箱使用到第四天的晚上,電池就顯示不足了,PS-600的充電座還蠻帥氣的,卡上去就可以開始充電囉,順便用手機把韌體從01.03更新成01.04(更新內容:脈搏量測精度的改善),等待一下時間就更新完成囉。


更新完的隔天,馬上就來測試一下是否有改善測量的精準度呢?這一天跑步共帶了五隻錶,除了左右手各一支(左:Garmin FR235 右:Epson PS-600),腰間帶著Nike SportWatch GPS+心率帶,腰包裡面還有Nike FuelBand SE、Apple Watch。但主要還是以三隻錶的測試為主,因為可以把心率的資訊輸出來比較。


基本上三隻錶的心率變化都差不多,唯一一個地方比較奇怪的是PS-600在畫圈的地方與其他兩隻的變化不同,也不知道原因為何,但可以看出PS-600秒秒偵測的數據畫出來的線感覺比較滑順一點。 之後還會繼續測試這三隻錶的心率變化作為參考。


這週的活動算是很豐富,行程滿檔,沒有一個時間是浪費的,充分把握每分每秒運動的時間,可以在Pulsense View App看到全部的數據,當作改進的參考,我覺得很實用。心率區間訓練的多寡、卡路里的消耗與攝取、睡眠品質的好壞、心情放鬆與興奮、步數是否達標,都能清楚地去了解自己的運動記錄。


我覺得飲食記錄算是簡單方便,之前我都用Myfitnesspal來記錄每餐的攝取卡路里,可是沒多久就懶了,因為要設定的東西不少,算很詳細,但也顯得麻煩,而Pulsense View裡面的記錄相對來說簡單方便,大概抓一個量來去記錄比較省事,也容易持續下去。

而我這禮拜吃的東西,其實都很平常,我也不忌口,能吃就吃,但我的食量已經不比以前的大,所以有吃個七八分飽,我就覺得很足夠了。但運動完之後的營養攝取倒是會比較積極一點,來補充運動後所需的營養,恢復疲勞也會較快。

但這禮拜似乎還是太晚睡了,每天都好像太亢奮睡不著,早上也都固定八點多起來,平均睡眠大概5-6小時。像現在為了寫週記,我看又要晚睡了啦(嗚嗚)。


心率的區間訓練是我最近這6週開始執行的,之前一直都是配戴心率帶(Nike SportWatch GPS),雖然有在注意心跳,但對於心率區間的認識是最近才開始的,也有做一下深入的研究來有效達到運動的效果。科技的發達不只是一時的好玩,主要的目的還是用量化的數據來監控自己運動的量是否足夠以及有效達成目標,我覺得這是心率錶所帶來的好處,不然以往都是用感覺的,或者是以距離或時間來去做訓練,沒能真正地達到燃脂的目的,藉由自己心率區間的控制更能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以防運動過少或過量。剩下的9週,繼續跟Epson Pulsense PS-600打好關係,成為我運動健身的好夥伴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