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配件] MOFT Snap iPad保護殼+平板支架

平常我帶 iPad 出門會用兩種不同保護殼做替換 UAG Metropolis for iPad Pro 11" 一個是 UAG 的 Metropolis 保護殼,幾乎全都包,但缺點就是角度比較少,也有點厚重,但保護性相當不錯。 MOFT Float for iPad ...

星期一, 10月 07, 2013

體驗 Parallels Desktop 9 效能加倍、完整雲端支援、Win/Mac完美結合

在這工作職場到處還是充斥著Windows的世界裡,即使你喜歡Mac的穩定與效能表現

但你還是不得不屈服於你工作上所需要的軟體,只好勉為其難的在家準備一台Windows專用的PC來使用,或者是在Mac裡安裝Bootcamp做雙系統的使用

如果要更方便一點的話,那就勢必要裝一個虛擬系統來執行Windows,坊間最常用的莫過於免費的Oracle VM VirtualBox (Win/Mac版本),不用錢的還是比較多人能接受,但是他的效能就只能算是普普了

再來要錢的虛擬系統,比較有名的就是Parallels Desktop系列 (Mac版)、VMware Fusion系列(Mac版)(有分兩種版本 一般版/專業版







這裡VMware還有比較一般版和專業版的差別?以及與競爭對手Parallels的比較,比較有趣的是最下面那一個差異「Engineered in the USA」,這代表是什麼意思呢?(笑)

價錢的話,兩者的定價各為
  1. Parallels Desktop 9 for Mac 79.99美元
  2. VMware Fusion 6 for Mac 59.99美元
    VMware Fusion 6 Professional for Mac 129.99美元
VMware 6的專業版可能就多增加了一些企業做管理用的功能,一般的使用者應該是無感吧,如果單純比較一般版,Parallels就貴上了20美元,通常這會是VMware的強調重點之一,消費者還是想省錢的咩

早期的時候我是比較常用VMware,但後來發現Parallels的效能比較好,就一直從6開始用到現在(我都趁特價方案去購買的,比較便宜)

但是啊,每年Parallels Desktop就跟Mac系統一樣都會改版一次,每升級一次就很傷荷包內,而且升級的費用也不少,幾乎比Mac系統升級還要貴喔,真希望價錢再親民一點,雖然如此,就像我剛剛說的,還是有特價的方式可以購買啦,會省不少喔。

突然又開始碎碎念起來了,回歸正題(拉回來~~)

這次的PD9 (Parallels Desktop 9 簡稱) 到底帶來哪些新功能呢?我們來看一下官方的資訊吧

極佳便利


  • Power Nap 可延伸 Windows 和 Windows 應用程式,讓您隨時保持最新
  • 在 Windows 應用程式中可使用 Mountain Lion 字典手勢
  • 將 Thunderbolt 和 Firewire 裝置連接至 Mac 或您的虛擬機器 – 就像使用 USB 裝置一樣
  • New Virtual Machine 精靈可讓您更輕鬆地建立新虛擬機器、自動找到機器上的作業系統,或讓您手動選擇各種要安裝的媒體類型

超強性能


  • 和舊版相比,將磁碟效能提高 40%
  • 虛擬機器的關機速度比舊版快 25%
  • 虛擬機器的暫停速度比舊版快 20%
  • 3D 圖形和網頁瀏覽的速度比舊版快 15%


雲端整合


  • iCloud、Dropbox、Google Drive 和 SkyDrive 最佳化,無需本機備份檔案,避免本地檔案重複

高枕無憂
  • 使用 真正 的開始功能表在 Windows 8 中執行工作,然後在另一個視窗而非全螢幕中執行 Modern (Metro)
  • Security Center 讓您輕鬆確保 Mac 和 Windows 虛擬機器上的所有資料安全無虞。
  • OS X Mavericks (10.9) 和 Windows Blue (8.1) 支援

官方的新功能影片介紹



光是看到上面這幾點更新,你有想要快點試試看的衝動嗎?

由於透過好友阿鑫的介紹,可以提前試用一下PD9,我9/12就拿到,到現在試用了大概兩個禮拜

馬上利用Code去申請PD9,填一填資料,序號就寄過來囉(開心)



像我自己之前是用PD8,其實我覺得用起來就蠻順蠻快的
目前PD9最新的版本為 9.0.23062
順便講一下我升級的狀況,在Parallels的升級版本過程中,說實在的,應該是完全無知覺吧

只要等它進度跑完,基本上重開之後就能馬上用新版的了,他會順便把你的虛擬系統資料庫都一併升級到新版本(貼心)
接下來我會為大家介紹每一樣新功能的特點


PowerNap 延伸支援 Windows

這個功能在Mountain Lion才加入的,只有部分機種可以使用(執行 Mountain Lion 的 MacBook Air(2010 年末、2011 年中、2012 年中)和 MacBook Pro(Retina,2012 年中)或後繼機型都可使用。)

而PD9也讓你的Windows也能一併支援進去喔,即使你在睡眠的狀態底下,還是可以讓你Windows底下的程式繼續執行,像是SkyDrive同步更新雲端檔案、Outlook收取信件等,都可以在PowerNap的狀態下繼續執行工作,讓你的工作不間斷。

 這部分我沒得試,因為我沒有MBA也沒有MBPR,哪天我有買的話,我一定會試試看啦(淚)


Windows 應用程式中可使用 Mountain Lion 字典手勢 / 語音輸入

喜歡用Mountain Lion裡面查字典的手勢嗎?只要用三指輕點一下,就可以幫你用內建的字典來查找這個單字的意思,是不是很方便呢?

而這個功能也透過PD9延伸到了Windows上來使用

PS:在Lion中的使用手勢是三指連按兩下


Mac下的語音輸入,也可以在Windows底下使用喔,有沒有很方便啊?





Thunderbolt、Firewire 裝置連接至虛擬機器 – 就像使用 USB 裝置一樣簡單



之前我似乎沒注意過虛擬機器是否可以接FireWire,我記得USB插上去就會問我要接在Mac上還是虛擬機器上

看來現在PD9有支援Thunderbolt與Firewire的外接裝置,可以讓你的虛擬機器讀取裡面的資料



全新的虛擬機嚮導,方便安裝新的虛擬系統

需要在同一台機器上安裝不同系統的開發者,或者想玩玩不同系統的一般使用者

利用Parallels的虛擬機可以輕鬆安裝不同的系統,而且步驟相當簡單

你想得到想不到的系統幾乎都可以裝,但你必須要備有原本安裝的光碟、映像檔、隨身碟等才能夠安裝喔


這次的PD9更新,讓你可以安裝最新的Windows 8.1以及Mac的OS X 10.9 Mavericks,都有支援




如果你電腦裡面有系統的映像檔,它也會貼心的幫你尋找喔(但我的映像檔都放在外接硬碟上,它好像就沒找到內)


而USB的安裝隨身碟,我也試了老半天,都沒反應,就作罷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該不會自己做的隨身碟可能它認不得吧
想試試看Android或者Chrome OS,都可以利用這個方法下載系統來玩看看,體驗一下不同系統所帶來的方便之處






超強性能

PD9的效能這次又提升了不少,不管是在磁碟的效能,開關機的速度,還有3D圖形以及網頁瀏覽的速度都有所提升,讓你使用起來更加的順暢,每一代的升級,真的會感受到虛擬機的速度提升,使用起來更像是在使用單機的狀況,實用性也會提升不少

我就把我自己幾種虛擬機的速度在Parallels Desktop 8 和 9之間做比較,給各位做個參考看看喔

測試環境:Mac mini Server (2010) / 8GB RAM

Parallels Desktop 8 下的各虛擬機開機速度


Parallels Desktop 9 下的各虛擬機開機速度


開啓的速度,在Mavericks的差異比較明顯,XP的部分有比較慢一點(測了幾次都這樣),Win7也有比較快

Windows XP 開啓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8



Windows XP 開啓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9



Windows 7 開啓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8



Windows 7 開啓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9



Mac OS X 10.9 Mavericks DP8 開啓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8


Mac OS X 10.9 Mavericks DP8 開啓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9



Parallels Desktop 8 下的各虛擬機關機速度


Parallels Desktop 9 下的各虛擬機關機速度


關機速度,除了XP沒有太大差異,Win7與Mavericks都有比較快的差異,尤其是Mavericks

以下在Parallels Desktop 8的測試,由於我主機已經升級到PD9了(忘記先測好就不小心給它升級了),所以我拿另外一台MacBook Pro 13 (2009) / 4GB RAM的來做測試,可能會有些差異在,請大家就當做參考就好

Windows XP 關機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8


Windows XP 關機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9




Windows 7 關機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8


Windows 7 關機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9




Mac OS X 10.9 Mavericks DP8 關機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8


Mac OS X 10.9 Mavericks DP8 關機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8





Parallels Desktop 8 下的各虛擬機中止速度




Parallels Desktop 9 下的各虛擬機中止速度


不知道為什麼在Parallels Desktop 8的關機速度都比較快內,可能測試的環境硬體有差吧

Windows XP 中止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8

Windows XP 中止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9




Windows 7 中止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8


Windows 7 中止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9


Mac OS X 10.9 Mavericks DP8 中止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8


Mac OS X 10.9 Mavericks DP8 中止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9





Parallels Desktop 8 下的各虛擬機恢復速度


Parallels Desktop 9 下的各虛擬機恢復速度



Windows XP 恢復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8


Windows XP 恢復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9


Windows 7 恢復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8


Windows 7 恢復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9


Mac OS X 10.9 Mavericks DP8 恢復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8


Mac OS X 10.9 Mavericks DP8 恢復速度 @ Parallels Desktop 9


效能上的差異,我想多少都有提升,雖然以上的數字不代表一切,但可以供大家當做一個參考就好,我是覺得PD8/9的速度都讓我蠻滿意的



雲端整合

現在的雲端硬碟應用相當普遍,相信不少人應該最少都會用iCloud或者Dropbox這類的服務

如果在虛擬機器上也要多裝這些服務的話,勢必就會佔用到硬碟的空間了,以往的做法是可以利用共用資料夾的方式來分享給虛擬系統用

現在PD9把這些功能也一併綁了進來,讓你的Windows可以取用Mac端所裝的iCloud、照片串流、Dropbox、Google Drive等雲端硬碟的服務

這樣的結合可以讓你無縫接軌使用這些雲端資料,超方便的啦,主要是不會多佔用空間,省時省力



當然如果你不想要雲端服務整合的話,也可以把它給關掉

同樣的,在Windows上安裝的SkyDrive也可以共用至Mac上來使用,兩邊都可以互通



在Windows 8使用真正的開始功能表

這個部分我就沒安裝了,之前有安裝Win8的預覽版玩玩,但玩沒多久就刪除囉

而Win8的開始功能表被拿掉之後,我想很多人都很不習慣,感覺總少了點什麼

所以微軟在8.1又把它給弄回來了,可是這個開始選單還是與Win7不太相同的用法

PD9這次與Start8合作,讓你可以使用像Win7一樣的開始按鈕和選單,而且還允許Metro應用程式可以運行於一個獨立的視窗中(沒用過的,應該不知道我在講什麼)




Security Center 全新的安全中心

PD9把一些安全性的設定以及防毒的安裝,都整合到新的安全中心來做統一的管理,可以讓你一次搞定你所有虛擬機的安全設定



 你還可以完全的隔離虛擬機與你本機Mac,讓它完全是一個獨立個體,不會與你的本機電腦有任何瓜葛

 針對每一個虛擬機可以設定密碼保護你的資料安全

這個SmartGuard的功能,好像以前就有了,可以自動幫你做快照備份,而且如果怕Time Machine每次都會備份都很大的話,可以開啓「為Time Machine 優化」的功能,可以省下不少儲存的空間






支援Windows應用程式的PDF輸出

習慣用Mac上的PDF列印輸出的功能嗎?如果要在Windows上來使用,勢必一定要裝軟體才能辦到

而PD9把Print to PDF的功能帶到了Windows裡面,可以讓你在任何程式下的文件都可以輸出成PDF,就跟在Mac上一樣的使用方式

這個功能在我的Windows 7有看到,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在XP裡面就沒有出現這個選項?難道是不支援XP嗎?
 底下就是輸出成PDF的結果囉,這樣不論你在Windows的哪個程式都可以轉輸出PDF文件


多顯示器可記憶設定

當你有外接顯示器時,PD9會聰明地記錄你不同環境使用的設定,不論你在家中或在公司,都可輕易自動地幫你切換好環境喔

這樣有沒有像是兩台不同電腦一起在執行啊?左邊可以用你的Windows,右邊繼續用你的Mac,雙系統一起並用~~



客製化鍵盤

可編輯的鍵盤捷徑,讓你自己可以客製化這些鍵盤的應用,常用的一些個人使用習慣也可以繼續延續下去,不同的虛擬器都有各自的捷徑設定檔,喜歡用鍵盤捷徑的人,應該會很愛吧




Parallels Access for iPad



官方示範影片



這個服務不需要一定要有PD9,只要在電腦端裝上一個伺服器軟體,iPad端安裝好Apps就可以使用囉

App Store 下載位置:
https://itunes.apple.com/app/parallels-access/id655527928?ls=1&mt=8
打開iPad版的Parallels Access就可以看到有裝伺服端的電腦在你的畫面上囉,點進去就可以直接進入控制你的電腦

免費使用期限有半年,要多多用一下,才不會浪費掉 

裡面一開始就預設好幾個應用程式可以供你使用,你也可以自行增加需要的軟體放進你的清單裡面


不管是Mac上的軟體,或者Parallels上的軟體都可以自行增減

把電腦端上的軟體轉換成像iPad的原生使用方式,觸控操作,輕鬆便利,使用起來真的還蠻不錯的說




開啓過的程式也可以做切換使用,或者把它關掉,一目瞭然

在iPad上寫部落格,就像在電腦端一樣使用,一整個順暢的啦,其他的軟體也會像這樣調整城適合iPad螢幕的大小來做操作,用了之後會有點上癮的說,像是有時候在iPad的Office軟體沒這麼完整的情況下,利用這樣的方式,你可以用更完整的Office軟體來製做你所需要的文件



拿來直接操控Windows虛擬系統,瞬間就把iPad當作Windows平板來用囉,好像PD9有支援Windows 8的觸控手勢(我沒裝就沒試囉)



可惜這個服務是要收年費的,但購買PD9正式版的人,可以免費使用這個服務半年喔,請多加利用

在PD8的時候還有一個Mobile的服務,很類似這個,但在PD9就拿掉了這個服務,而且當初這個服務是免費的耶,雖然沒有像Parallels Access這樣有為iPad版做調整一些使用的UI界面,但也算是一個附加的遠端操控服務(類似Splashtop)


iPad端就安裝Parallels Mobile(目前已下架),可以直接選擇你要控制的主機端或者是虛擬系統







總結

Parallels Desktop 9整體使用起來而言,我覺得這次的整合性又更佳緊密好用,而且這樣的深度整合也把以往的使用體驗帶到更高的一個層次,支援多種系統的安裝,還有這次我沒有測試的Linux系統,聽說也改進不少功能,有機會應該要來玩看看才對,虛擬系統好玩的地方就是,你不需要重新架構一個新電腦,就可以在你原本的系統安裝其他想要測試系統來使用看看,不但可以節省不少的建置費用,備份與管理也都相當方便可靠,像我平常都用Windows系統來做轉帳的動作,也會定時備份虛擬機,即使真的遇到中毒的狀況,也可以利用備份的資料還原到尚未中毒的情況下繼續來使用,不用在那邊費心重灌系統,省時省力不少啊,這也是我都不太喜歡用Bootcamp而長期以來使用虛擬機的原因,開啓方便,管理方便,想開就開,想關掉就給他關掉,Windows就像我的附屬應用程式一般來使用,也是不錯的啦。
打個廣告,想買便宜的Parallels Desktop 9,快點來這裡購買 Parallels Desktop 8 for Mac (這個990元的好像漲價了,另一組比較划算,可以參考看看)

現在起到十月底止,PCHome有買PD8免費升級成PD9的活動,要買要快啦,別說我沒告訴你喔


如果你已經有PD8的話,你可以考慮一下這些新的功能對你是否有加份,不然其實PD8也是很好用了,而使用PD7以前的朋友,我還真的蠻建議可以升級到PD9的啦,你現在買PD8就可以升級到PD9,馬上兩個版本就可以一次都擁有,也是很棒的喔,我之前的PD6和PD7都是這樣購買的。

以上是我的親自體驗所寫下的心得,有什麼問題也歡迎來跟我討論,可以留言在底下,或者到我的粉絲頁「小蟑螂's 生活日誌」來做詢問,我都很樂意回答的喔。
謝謝各位收看~~~下次繼續來分享啦



資料來源:
Parallels Desktop 9 官方產品網頁
Parallels desktop 9 產品特點



10/28 更新

今天使用多螢幕的時候,發現原本在Mountain Lion使用全螢幕都能很正常的顯示,但在Mavericks,卻會整個虛擬系統不知道放大到哪裡去了,感覺就是隱身起來不見囉




所以變成你要把虛擬系統列表放在與你的虛擬系統視窗一起才會正確顯示全螢幕

這個問題目前PD9的9.0.23136版本已經解決此Bug囉,請大家記得更新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