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配件] MOFT Snap iPad保護殼+平板支架

平常我帶 iPad 出門會用兩種不同保護殼做替換 UAG Metropolis for iPad Pro 11" 一個是 UAG 的 Metropolis 保護殼,幾乎全都包,但缺點就是角度比較少,也有點厚重,但保護性相當不錯。 MOFT Float for iPad ...

星期四, 2月 06, 2014

數位紙筆的完美組合 Adonit Jot Script + iPad

年都過完了,也該收起放假的心囉(飄~~~)
不知道大家都有沒有出去遊玩一下咧?
還是過年都在家打通宵牌咧?
還是大吃大喝好幾天?
記得身體健康要注意一下喔,小蟑螂關心您

新的一年開始,來介紹一下好東西給大家吧
記得去年Computex的時候,有特別去看一下Adonit的展場
因為我還蠻喜歡他們家筆的設計,當初我記得我還以為Adonit是國外的公司耶(註1)


之前Jot Touch系列,寫起來手感還不錯,搭配藍牙可以達到觸控螢幕只會感應到筆觸,但總是覺得前面有一塊小透明圓盤,要去習慣一下才行,不然總覺得有一個小圓盤擋住我的視線啦,哈哈!還好它是透明的(話說在Computex展場,我也有看到其他家的觸控筆也有學他們這樣的設計耶,不知道這是否有無專利?)


終於在去年九月底Adonit與Evernote合作推出了一支極細的觸控筆(這不就是我夢寐以求的嗎?)拿著筆在iPad上做筆記,多棒啊!!



但實際要買到,似乎沒這麼快,畢竟台灣當時還沒這麼快就開賣,我還寫信過去問什麼時候才能在台灣買到,到了Evernote的官網訂購,是可以寄回台灣啦,但是加上稅還有海外運費,實在給他不划算,好佳在,過了不久台灣終於開賣了,在門市就可以買到,記得之前的Jot Touch我似乎好像也沒看過在門市有賣,大部份都在網路購物通路才買的到
一直以來我都是看著網路影片介紹這支筆,每次看每次心癢癢,是否實際的使用上也能如影片那樣的輕鬆自在呢?產品只有當你拿到手,親自使用才會知道它的好壞與適不適合你


年前我就收到了這支想了很久很久很久很久的筆啦(興奮)
但一支筆兩千多也是不便宜內,所以想買的人要想清楚自己的用途再下決定喔,別亂花錢買自己不需要的東西啊(小蟑螂再次關心您的錢包)

這個包裝簡單好看,一眼就看出來,裡面就只有這支筆和說明書吧,這個透明盒平時還可以充當筆盒來使用,當然你也可以放進你的鉛筆袋裡面,就當作一般的筆來對待


盒子的背面簡單的描述這支筆的特性,後面會一一介紹,筆的保固為一年


PIXELPOINT Technology 像素科技

這支筆的精髓就在這裡,一般電容式的觸控筆,大部份都是頭大大的,前面軟軟的,主要採用的導電材質有導電棉、橡膠(表面塗導電漆)、導電矽膠、導電纖維,其原理都是在表面採用導電材質。這樣才能模擬出手在螢幕上的動作,所以這些筆使用起來都像是在用麥克筆一般粗的筆頭。


而使用PIXELPOINT技術的Jot Script筆頭直徑只有1.9mm,筆尖的材質為熱塑型聚酯樹脂,這個技術將筆身內建的線性加速度計(Accelerometer)搭配Adonit軟體開發套件(SDK),並且直接透過藍牙4.0與Penultimate的數位墨水功能溝通連結,使其筆尖在螢幕畫面上有精確的感應的角度和位置。寫起來就像一般鋼珠筆的觸感,總覺得還蠻神奇的耶。所以我才說這支筆的靈魂就在此啦,你說對不對啊?


這支筆與Evernote合作推出的,所以還特別標明是Evernote Edition耶,未來不知道會不會出其他的版本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Jot Script的中文翻譯好像叫做速寫,意思就是說馬上寫就對了。而且這支筆只有for iOS來使用喔(尊榮感),其實在電容式的觸控螢幕都是可以寫的啦,為什麼會寫for iOS呢?主要因為進階的功能都需要搭配iOS的App來使用才有智慧防手觸功能,而這個功能需要搭配藍牙4.0才能使用喔,目前可以支援的iOS裝置為:iPad 3以上、iPad mini、iPhone 4S以上的機種。所以想要防手觸的功能,記得要看你的配備是哪一台喔?買東西前,絕對要做足功課(小蟑螂提醒您)


一開始我要開盒的時候,還找不到膠帶的頭,願來就設計在這裡啦,害我還呆呆的想要拿美工刀來劃開它


裡面就一張筆的說明書、還有筆本體,簡單明瞭


說明書上還標明了筆的每一個環節,告訴你各個功能為何,應該是蠻容易理解的啦,只是裡面都是些英文/法文/德文,就是沒有中文,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看不懂?


所以我找了一張中文說明給你們看啦,其實構造真的很簡單啦,操作的流程也如他們所強調的,不需要2分鐘就可以搞定了,如果超過2分鐘,該怎麼辦呢?快點打電話去問啦,哈哈。別跟我說怎麼開電源都打不開,那你的電源隔離片應該沒拿掉吧。


這支筆絕對比鉛筆粗,比鉛筆粗,也代表比iPad Air再厚一點啦,對吧?有人會想問,為什麼不能再做細一點呢?理由很簡單啦,因為要放一顆AAA的鋰電池,就只能做到這個厚度囉,除非做成自製充電電池規格,可能才有辦法再做細一點啦。


筆的粗細大概跟我的油性筆差不多大小


Pixelpoint的筆頭,在寫的時候會有一點伸縮的感覺,讓你不會覺得寫在螢幕上是硬碰硬的質感,筆的前端部分有橫紋防滑的設計,讓你好握著它寫字。這個筆頭耐用度如何呢?聽原廠的解釋好像可以達到120km的書寫耐用度(應該可以用很久吧),我比較好奇換這個筆頭要多少錢?


整支筆身是由不鏽鋼、鋁來打造的,整體的重量為29g (含電池) / 15g (不含電池),這樣的設計讓他有如鋼筆金屬的質感,尤其尾端筆蓋的部分,綠色環形的設計點綴一下,就超好看的啦。(這個綠應該是代表Evernote的綠吧)


打開尾端的筆蓋,裡面就有內附了一個1.5V AAA的四號鋰電池,所以別買錯喔,這顆不知道多少錢,上次我在全聯買一送一的時候買了一樣牌子的鹼性電池,大概75元8顆,應該也可以用吧(猜疑),電池的續航力如果天天用的話,聽說是可以用到一個月吧(繼續來測試看看),一般四號充電電池不知道能不能使用喔,因為我記得充電電池好像是1.2V的


筆的厚度就是根據電池來做設計的,有人也會問說,為什麼不乾脆就做成可以充電的電池不就好了 ,這其實也是需要取捨的部分,因為充電電池一來需要獨自設計來打造,價格也會比較貴,到時候換一顆不知道要多少錢?而且電池就變成只有獨家在賣,取得的管道也就變得比較狹小。但有好有壞啦,一直換電池,感覺好像又不是那麼環保(抓頭),希望未來有更好的電池技術能夠運用在這裡啊(祈禱)

Samsung S-Pen表示:我都不用電池內(竊笑) <----- 技術不同囉!!(飛踢)


拿著Jot Script的感覺大概就下面這張圖一樣,筆的重心大概在中後方一點,落在手的虎口部分,不會覺得頭重腳輕的感覺,剛剛好


開關設計在中間部分,用大拇指就可以輕鬆按壓開啟(按著約5秒左右),綠燈指示為開啟狀態,就會開始搜尋你的iOS裝置囉


要關掉的話,也是一樣再按壓5秒就會變成紅燈,表示要關機囉。其實不用一定要關閉觸控筆,不然在那邊開開關關為了省電,多麻煩啊!筆本身的設計,只要超過2分鐘的閒置狀態,就會自動關閉來節省更多的電力囉,聰明吧!


App應用

目前支援這支筆來達到防手觸功能的App有4個,官網有介紹,參考這裡
分別為Evernote所推出的Penultimate(自家的當然一定要支援的咩)
記得當時還沒被Evernote買下來的時候,我就買了這套軟體耶,因為我很喜歡它筆跡的質感,很像真的在寫字一般,而Jot Script與Penultimate搭配,真的很不錯喔,軟體又是免費的,這是一定要下載的啦

其他三套,分別為GoodNotes 4 ($5.99 Universal版)、Noteshelf ($5.99 iPad版)、ZoomNotes ($4.99 Universal版)

如果覺得Penultimate給你的筆工具不夠多,那GoodNotes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套App去年底做了一個大改版(舊版使用者表示:憤怒,因為要重買),重新上架,需要在PDF上做筆記的話,可以試試看喔。而我平常都是用UPAD來做筆記的,可惜Jot Script沒支援啊(哭喊),看來我是不是應該也要來換一套了咧(搔頭)。

說到Noteshelf這套從2010年到現在也將近三年多了,評價也相當不錯,尤其當時的書庫擬真顯示方式就像現在的iBook那樣,很賞心悅目啊!而且筆記本的封面也可以換成自己的風格,一眼就能辨識出來,超讚啦。

最後ZoomNotes我對它就不是那麼熟悉了,尤其它的UI界面,實在不夠美觀(對不起,我是視覺主義者啊),雖然功能也不少,但光是看到界面我就先打退堂鼓了說,可喜的是,它有Lite版可以試用看看,值得嘉獎,因為其他兩家都要買來使用才會知道適不適合自己(嘆)

目前就是以上4套可以支援Jot Script防手誤觸的功能,雖然不算多,但也已經夠用了,畢竟只要擁有一套不錯的筆記軟體,會一直忠心使用下去的可能性就很高啊,不然一堆筆記軟體,光是你要開啟哪一個,可能就要花不少時間在那邊選擇了(就像我之前一樣貪心,每套都想要)。我iPad裡面的筆記軟體真的也是不少耶,人真的是很貪心的啊。

講了一堆廢話,言歸正傳吧,以下我們繼續講Penultimate這套搭配使用起來的感覺如何
配對Jot Script其實蠻簡單的,只要打開Penultimate的功能選項,選擇觸控筆設定,就會要你打開開關,讓Penultimate來尋找你的Jot Script



不用幾秒就會找到你的觸控筆囉,下方還有一個讓你試寫看看的區塊



寫得給它有點醜啦,但用筆寫的感覺真像在真實紙上一般(當然還是有一點差距囉)


配對過一次之後,下次只要打開開關,就會在上頭出現「速記已連結」的提示訊息



使用App的防手誤觸的功能時,記得要把多工手勢的開關給關掉喔,不然你就會在那邊切換畫面跑來跑去啊



手可以靠在螢幕上的感覺真是棒啊,不用在那邊練習寫毛筆一般的懸空技巧,配合Penultimate的放大功能,還會自動捲動螢幕來書寫(好聰明喔),但一開始寫的時候,還不太習慣,感覺好像那個速度在逼著你快點寫完(超緊張),如果你不想被逼著寫的話,也可以設定成手動來移動畫面,這樣書寫的速度就不會這麼快了


你看我這樣寫也能把字寫在格子內耶,放大模式的功能真的蠻方便的啊


終於在iPad上能夠書寫成像一般紙筆的質感了(超感動),這樣才叫電子筆記本嘛,不然用手寫,手指很痛啊


你也可以拿起iPad來寫,當起文青書寫文學作品啊,好有感覺喲


除了支援Jot Script的4套App以外,其實他就像一般觸控筆一般,可以在其他Apps來使用,只是沒支援誤觸罷了,但記得一點,別以為其他沒誤觸的App支援,就把開關給關掉喔,因為你一關掉,螢幕也感應不到這支筆了,所以要使用在任何電容式的裝置上,還是要打開筆的電源才行感應喔。

Paper上畫個圖也不是問題,當然不像他們自家的Pencil 有完整支援誤觸功能,所以還是要懸空來使用啦。(希望哪天也能支援一下喔,因為我也很喜歡用Paper來塗鴉內)


Skitch 塗鴉註解也是挺方便的說


而我喜歡用的剪貼筆記本sling Note,用筆來圈住想要剪貼的部分,也是輕而易舉啊


以後寫圖文日記配合雲端使用,電子筆記本的夢想就此實現囉,手寫的才是最真實的啊,打字的生冷好沒fu喔,你說對不對啊?其實我是蠻愛寫字的說,但習慣用打字之後,好像就很少有機會書寫文字了,連卡片寫的機會也變少,都做成電子賀卡給人家,現在用寫的電子賀卡好像也不是難事了啦。


在主日聽講道的時候,也可以拿來做筆記,電子化整理,有沒有很棒啊?(之前我是用Note 2來做筆記的,但同步資料不方便,所以就賣掉囉)


實際書寫的狀況,可以看一下以下我拍攝的影片就可以知道囉,如果寫得快的時候,筆跡其實是追著你跑的,但一般來說,實際書寫不可能像這樣畫圖這麼快啦


筆的大小與iPad mini的比較,大概就下面的圖所示,搭配iPad mini來當我的電子筆記本,真的是相當輕巧方便



目前我手上剩下的觸控筆大概就是這幾隻囉,從左至右:Pogo Sketchessential tpe GlattAdonit Jot Script

Pogo Sketch 頭比較硬,如果有螢幕貼的時候,感應好像不太好,有時候寫半天會斷筆
Glatt 質感很不錯,但筆頭的橡膠比較軟,筆頭的那一圈金屬,感覺在寫的時候會刮螢幕



看完了以上的介紹,你是否有心動這支筆所帶來的擬真書寫感受呢?當然這樣的器材無法真正代替紙與筆,但現在數位時代來臨,加上iPad平板越輕越薄的趨勢下,用他們的組合來整理實際書寫文字的資料真的是相當方便以及可靠的,搭配現在雲端的科技下,馬上寫下的文字,就立刻上傳雲端整合到您自己的資料庫裡面方便整理與規劃,沒有以往紙本的重量,只要有載具以及網路,很快地你就能搜尋到您所需要的資料,不是很方便嗎?雖然打字其實比手寫的速度快上不少,但手寫的文字還是最接近你自己想要表達的感覺,完完全全屬於你自己的文字記錄進而數位化,這是我自己一直以來夢寐以求的完美組合啦!

在我用過不少的觸控筆以來,之前覺得最好的組合就是Samsung Galaxy Note所帶來的書寫體驗(可以參考之前我寫的開箱文「Samsung GALAXY NoteII 體驗會 真筆不怕試煉」),Samsung搭配著螢幕以及專用的S-Pen,書寫起來的感受真的還蠻不錯的,但最後要我使用Android當主要使用機還是有許多的不方便,加上我不是很愛Samsung的螢幕呈現顏色(看久了很不舒服),最後我還是放棄了,之後Note 3(之前用過Note1、2)的S Note還可以與Evernote同步,其實也不錯啦!而S-Pen的筆比較細一點,使用起來還是有一點點虛,拿來當隨身筆記其實是很方便的,後來的Sony Xperia ZU可以用鉛筆來書寫也是蠻吸引我的,但總覺得問題還是出在我比較喜歡在iOS的系統下來使用我慣用的App,加上整體的使用經驗還是會比在Android上來得好(我個人感受啦)


之前在iPad上都是用Glatt來書寫,也是搭配Penultimate來使用,最近筆頭的橡膠似乎好像在剝落了


之後在台北遇到了Adonit 這支Jot Touch,就有抓到我的心囉(感動)Adonit一系列筆的設計都相當不錯,好看好寫,而我自己比較偏愛粗的筆,總覺得細細的筆反而讓我不會寫字


依照每個人寫字的習慣不同,這樣的數位組合需要您自己親身去體驗看看才能知道是不是適合你自己來使用,畢竟這支筆價格不算很便宜,比起一般的觸控筆來說,會貴上兩倍以上,但所帶來的書寫體驗對我來說是值得的,尤其這樣細的筆頭已經快要接近一般筆的形式,在市場上應該相當少見吧,防手誤觸的筆,市面上就有PencilPogo Connect,每支的設計理念都不相同,唯有Jot Script的筆頭寫起文字來最像真的筆一般,所以如果你要我推薦哪支筆拿來書寫筆記最好,當然就是這支Jot Script囉,我相信用過粗筆頭觸控筆的人,一定知道那樣的感受吧,總覺得自己的筆跡不是很確定寫在那裡的那種經驗,與實體書寫的紙筆差上了一截啊。有數位書寫需求的人,是可以好好考慮一下這支筆喔。每樣產品不可能都完美無缺,只有選擇適合你自己使用的產品,好好來使用,才能夠發揮它應有的價值啦。


現在我的小小相機包裡面,出門只要帶著微單眼、長鏡頭、iPad mini + Jot Script、行動電源,就可以準備出發囉,這樣的配備,大概就可以處理不少事情了啦,很夠用囉。想想以前還要帶著筆記型電腦還有一堆拉哩拉雜的東西,大概一個大背包才能裝得下,現在這一小包就搞定,時代真的不同了。



使用難度:▼▽▽▽▽
質感等級:▲▲▲▲▲
推薦購買:▲▲▲▲△

優點:

  1. 金屬筆身質感加倍、重量適中
  2. 筆頭較細好書寫、異於一般的粗頭觸控筆,筆頭的伸縮設計,不會讓你書寫起來太硬
  3. 搭配App防手誤觸功能書寫好方便,不用再懸空書寫了啦
  4. 書寫的體驗,猶如真的紙筆一般

缺點:

  1. 價格較為昂貴,一般人需要家庭革命一下,看看老婆大人是否應允購買,不然可能會有血光之災啊~~
  2. 搭配的App還不算多,未來希望能有更多的Apps加入防手誤觸的功能,應該說能全面性支援最好啦,或者是說iPad直接就把這個功能內建呢?參考新聞


最後在這裡,小蟑螂祝大家馬年行大運啦,以下是我手寫的喔,想要親筆簽名,請排隊~~謝謝
突然有個想法,下次開箱文用寫的好了(謎之聲表示:用打字的開箱文都寫半天,用手寫不知道要寫到民國幾年啊?)



參考資料:
Adonit
Evernote
艾品科技
Design Story (有興趣想知道這支筆的設計原理,可以看這裡喔)
產品圖庫
註1:​關於Adonit,成立於2010年,公司團隊由來自臺灣及美國的年輕科技菁英組。總部設置於台灣台北,公司組織版圖橫跨美國德州奧斯汀和密西根。第一支Jot在2011年於美國Kickstarter集資網站上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